2/24/2008

飽食終日 014 2008年2月14日:圓頂市集‧世界乳酪之旅


這次上課的時間排在2/14情人節,所以當天桌上每個人都有一朵鮮紅色的玫瑰。

繼白酒課後,我和拒絕再去喝酒的友人W去上圓頂市集的乳酪課共渡情人節(笑),而討厭乳酪的友人B則會和我去上下個月的紅酒課。(←說起來我還真是個對食物來者不拒的傢伙啊~~)


之前和O去法國玩的時候,雖然是兩個窮學生自己跑,沒錢吃什麼好料,不過當地旅館供客的牛油、乳酪、火腿真的都超美味,讓我和O驚豔不已。只是乳酪這種東西,基本上和葡萄酒一樣,是一種「可遠觀不可褻玩焉」的東西,雖然台北的高檔超市有乳酪櫃,但是要走過去試吃還是令人有點不知從何試起。

所以就又去玩耍了。XD

這次上課有特別記得要帶相機,除了乳酪的歷史課和自然科學課以外,課堂上供應了單品乳酪和各色乳酪料理,還滿熱鬧的~~以下就是我的品嘗筆記(還攙了一點網路資料啦,其他上課內容就不貼上來了):


義大利Pecorino乳酪

首先是試吃六種乳酪。我們吃到的第一盤是義大利的羊奶乳酪Pecorino。它是乳白色的硬質乳酪,聞起來就有很重的鹽味和羊騷味,摸起來乾硬,吃起來很鹹,帶一點腥,單吃會覺得太鹹,不過配餅乾或是放在料理裡面應該會很好吃。


義大利Parmigiano Reggiano乳酪

第二盤是有名的義大利帕馬森乳酪Parmesan,正式的名稱是Parmigiano Reggiano,它是淡褐色、帶一點白斑的硬質乳酪,外面有烙字,聞起來沒什麼特別的味道,吃起來很鹹,也有腥味,還有種沙沙沙的口感,感覺起來和上一盤滿類似的,都是不適合單吃的乳酪。(據說有名的帕馬火腿和它是同一個產區出身的~~)


法國Roquefort乳酪

第三盤是一款有名的法國半硬質藍黴乳酪,叫Roquefort,它看起來當然就像一塊溼軟的發黴乳酪XD,聞起來有羊騷味,不過味道沒有看起來那麼可怕,除了乳酪的味道以外,似乎還可以吃到鹽粒的感覺。這是我第一次吃藍黴乳酪,基本上我還是覺得它看起來很可怕,不過吃起來沒有「吃到黴」的感覺,也沒有怪味,所以還算可以接受。


瑞士Emmental乳酪

第四盤是台灣超市常見的瑞士乳酪Emmental,它聞起來沒什麼特別的味道,雖然是硬質乳酪,但摸起來不是很乾,還頗有彈性,牛奶味很重,帶著淡淡的鹹味,單吃也OK。


荷蘭Edam乳酪

第五盤是台灣超市常見的荷蘭乳酪Edam,據說和Emmental是同一種乳酪,不過維基把Emmental歸在硬質,Edam歸在半硬質。它在外面有紅色的蠟封,質地和味道和Emmental都很類似。


法國Port Salut乳酪

第六盤是法國的軟質乳酪Port Salut,它和第四盤及第五盤在外觀和口味上滿接近的,都很符合台灣一般口味,不過鹹味要比前兩種要重一些。這是洗型乳酪(熟成過程中會加酒/其他液體),但有再處理過,所以吃起來沒有傳說中的洗型乳酪那麼「地道」。


法國Boursin奶油乳酪

接下來是法國高級奶油乳酪Boursin(這個算是商標名),這個我們上次上白酒課的時候也有吃到,我後來還買了一塊回家享用~~這個算是再加工的產品,在軟質奶油乳酪裡添加了大蒜和香草。
 
 
 
 
 
 

義大利Mozzarella乳酪

義大利半軟質水牛乳酪Mozzarella,這是我以前就很喜歡的一種乳酪,照片裡是新鮮的Mozzarella乳酪加上蕃茄和青醬。這種新鮮乳酪吃起來味道很淡,由於它不能久放,所以在台灣比較少見,不過一般超市很容易找到有經過處理的Mozzarella。新鮮Mozzarella和蕃茄、羅勒放在一起,就可以做成美味的沙拉。(心)


法國Brie和Camembert乳酪

這是兩種很類似的法國軟質熟成白黴乳酪,左邊是Brie,右邊是Camembert,兩者的差別是製程中加鹽的手法不同,其中熟成度比較高的是Brie。我比較喜歡Brie的質感,Camembert那種軟糊糊的感覺比較不得我心。


Pecorino沙拉醬

這道四季豆沙拉的沙拉醬是用Pecorino加上酸醋醬下去調的,檸檬味非常重,這個調味對我來說有點太酸,不過這種簡單的沙拉醬感覺倒是不錯,以後有機會可以來試做~~當然口味會稍微調整一下~~


Ricotta和Parmesan做的義大利麵

這道義大利麵用了兩種乳酪:義大利乳清乳酪Ricotta和Parmesan,吃的時候再灑上Parmesan乳酪。它的料非常簡單,只有香草和乳酪,但是卻非常好吃,也很有飽足感。


Roquefort和甜點的搭配

用Roquefort乳酪搭配沾了蜂蜜的無花果。這個搭配有點奇怪,不過吃起來還不錯,感覺上似乎突顯了藍黴乳酪的味道(這是一口印象啦)~~我以前其實不大適應乳酪和甜點的搭配(乳酪蛋糕除外),不過去年到北海道去的時候,在當地一家咖啡廳吃了藍莓乳酪,意外地好吃,這次又吃到這種重口味的搭配,以後大概會比較適應了吧~~


甜味的Mascarpone

最後以調了蜂蜜的Mascarpone乳酪配葵花子吐司作結,這種乳酪是做提拉米蘇的材料,嗜吃甜點的W看到這道甜點,眼睛都亮了。這道點心簡單美味,如果要請客的話,這種簡單不容易失手的料理最方便了~~又,這個比鮮奶油好吃~~~


好啦,加映酒族飯飽之後的餐桌一張。

這天的課程也有供應紅白酒,白酒是我喜歡的Sauvignon Blanc,紅酒是什麼我就不知道了XD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Mascarpone超好吃的>o<
我以前也常用某牌的奶油乳酪加上切碎的葡萄乾,蜂蜜拌在一起後塗在餅乾上吃,超好吃的(好久沒做了...)

匿名 提到...

差點忘了...聽說妳們去紅酒課...有小女生high到拍桌子呀?某人回到家後一副快受不了的感覺...(笑)

渡輪鼠 提到...

確實超好吃~~但也確實超油~~~
(事實上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買噴油器來減少做菜的油量...)

那天的場子真的很熱(笑)
不過因為有白酒課的經驗,這次我們喝得很有節制
只要老師拿著酒瓶靠過來,就趕快把杯子藏好~~